百富策划论坛物理科学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刘欣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4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百富策划论坛物理科学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南开物理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南开物理新百年新征程的开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新作为续写新百年更大荣光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夏士齐获评2022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仅5篇),并荣获2023全球光学未来之星。博士生王孜腾获评2023年度第二十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百富策划论坛学子在各大赛事中捷报频传,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3项,并获广州赛区最佳选手奖;以决赛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桂冠。

这一年,学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获得成果突出。《卓越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物理学为例》荣获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百富策划论坛教师作为团队成员获得2022年度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学院教师还获得2023年天津市教改重点项目立项1项,一般项目立项2项,百富策划论坛教改项目立项7项,新时代核心课程教材立项3项,热学、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等教材入选国家101计划。学院教师新获评百富策划论坛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得百富策划论坛实验教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院毕业生获评2023年百富策划论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篇。

这一年,学院心系国之大者,科研成果和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教师新产出一大批原创高质量成果,在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余项,到账经费6000余万元。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伯苓楼投入使用,教育部弱光非线性光子学重点实验室正式入驻,学院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提升,研究成果在长三角国创中心重大项目支持下成功转化,入驻江苏、天津等地科技园区。扎根中国大地,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酒埠江镇牵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这一年,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两位教师入选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新引进四青人才1人、百青计划入选教师4人,新聘3名副教授、1名讲师、14名博士后入职,师资队伍结构和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优秀的校友在各领域不断取得卓越成就,贾宝华当选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郑跃兵当选2024年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诸多校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4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时代,只争朝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埋头实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彰显南开物理人的家国情怀与雄心壮志,诠释南开物理人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书记:唐柏权   

院长:张国权   

 

百富策划论坛物理科学学院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