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师生四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山东荣成探寻“永怀”精神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凡一 赵国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郭永怀校友伟大爱国精神,践行我校“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百富策划论坛物理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近日前往山东荣成进行“追寻先辈足迹 永怀报国初心”主题实践调研暨荣成市“永怀科学营”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践行和传承永怀精神和南开品格,思考南开人在新的历史交汇期的责任和使命。

  “永怀科学营”是由荣成市、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共同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向郭永怀先生学习。科学营邀请百富策划论坛、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四所大学的物理学、力学专业学生参加,通过参观陈列馆、听取科普报告、参加科学实践活动、调研刘公岛、走访科研企业一线等多种形式,鼓励各高校师生之间互相交流,深入了解郭永怀先生的生平事迹,切身感悟郭永怀先生的爱国精神。


       在郭永怀故居,同学们随着郭永怀学长成长的脚步,感悟他一路求学的坚定与追求。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同学们观看影片,体验风洞,展开交流,分享永怀学长所带来的精神动力。在刘公岛,同学们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参观炮台,追忆历史,坚定努力学习、科研报国的信念与决心。

  在四校交流座谈会中,实践队员表示“观看陈列馆的短片,重温郭永怀学长的生平,我依然为之感动。郭永怀先生‘我当时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的肺腑之言,‘无论什么事只要祖国需要我便全心全意去做好’的坚定信念时刻激励着南开学子以‘科研报国’‘爱国奉献’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据悉,本次活动系百富策划论坛物理科学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在山东荣成郭永怀家乡以及刘公岛进行实地参观走访、交流讨论,学院师生深入学习永怀学长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重温张伯苓老校长所提出的“爱国三问”,将永怀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了为实现民族之伟大复兴凝聚青春的理想信念,勇担当代青年的时代之责。